蒼蠅 防冶

認識蒼蠅

經常出沒於家居,酒樓及食肆的害蟲,於環境惡劣之地方如垃圾房,堆填區,後巷渠位範圍更為嚴重。蒼蠅屬於雙翅目,只有一對膜質的翅膀,另一對翅膀已經退化為平衡棍。複眼碩大、發達,口器為《象鼻狀》舐吸式,各腳前端具褥盤,能附著光滑的物體。香港常見的蒼蠅有家蠅、肉蠅及果蠅。

蒼蠅的一生,要經過卵、蛆、蛹、成蟲四個時期,繁殖非常快。炎炎夏日,它們8天就可生產一次,一隻雌蠅一次能產1千多枚卵,5個月後,後代的數量可高達1.9萬億隻。僅一隻蒼蠅身上就能夠攜帶六百多萬細菌,可以傳播腸炎、結核、痢疾、傷寒等30多種疾病。

香港常見蒼蠅

家蠅肉蠅果蠅
體長約7mm體長10-12mm體型較小,身長3-4mm
體色為單純灰黑色,沒有其他明顯的斑紋或色彩;複眼紅褐色。 體色灰色;前胸背板具有3條黑色縱向帶狀斑紋。 近似種鑑定困難,主要特徵是具有碩大的紅色複眼。

生態習性

1. 家蠅

幼蟲的孳生地以垃圾場和雞糞堆為主,因此在養雞場或使用雞糞當堆肥的農場,果園附近,常會有非常龐大的族群,算是極嚴重的環境衛生害蟲。

2. 肉蠅

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。肉蠅類幼蟲孳生於腐肉,腐屍上,因此成蟲經常在此覓食繁殖。肉蠅屬於卵胎生的昆蟲,蠅卵會在雌蠅體內孵化,再直接產出幼蟲,因此,打死雌蠅時,腹端常有幼蟲鑽出。

3. 果蠅

果蠅類昆蟲由於體型小,很容易穿過砂窗,因此居家環境內也很常見。在垃圾筒邊或久置的水果上,只要發現許多紅眼的小蠅,即是果蠅;果蠅類幼蟲習慣孳生於垃圾堆或腐果上。

蒼蠅的防治方式

清除發生源

妥善的處理垃圾、廚餘物及其他廢棄物,為最根本的方法。

殺蟲劑的使用

  • 成蠅棲所殘效噴灑
  • 室內室外空間的噴灑
  • 餌劑誘殺
  • 以繩索浸漬殺蟲劑或粘劑觸殺、粘殺
  • 電擊殺蟲器誘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