蜂巢 控制

認識蜜蜂

蜜蜂是人類的朋友也似乎又是敵人。是人類熟悉的小昆蟲,在郊外園林地區,很容易便發現蜜蜂。蜜蜂為取得食物不停的工作,白天採蜜、晚上釀蜜,更為花朵進行傳播花粉的任務。蜜蜂的好處繁多,人類更採集蜂蜜作為食材之用,但當蜜蜂受到人類襲擊時,其攻擊力對人類存在一定之危險性。

黃蜂和蜜蜂

認識黃蜂。黃蜂跟蜜蜂有何不同?

儘管黃蜂在農業應用屬多種害虫的天敵,如昆虫網及蜘蛛網類的害虫。但是在香港也被列為是害虫之一。香港常見的有以下的三種黃蜂:
1. 黑盾胡蜂(胡蜂)
2. 黃腰胡蜂(大褐胡蜂)
3. 果馬蜂(橄欖長腳胡蜂)
黃蜂除了體型比蜜蜂較大之外,它的口器也與蜜蜂大大的不同。

蜜蜂和黃蜂的種類

世界上蜂類共有十二萬多種,而香港最常見的種類為小蜂、黃蜂及胡蜂(虎頭蜂)。

小蜂身長10-20mm身體呈深啡色,有毛髮
黑盾胡蜂(胡蜂)身長15-25mm身體呈黃色及黑色
黃腰胡蜂(大褐胡蜂)身長19-23mm頭、胸呈紅褐色;前腹黃色,後腹黑色
果馬蜂(橄欖長腳胡蜂)身長14-22mm身體呈黃褐色;及頭胸有黑色橫條、腹有黑色縱條

蜂巢

是由一排排整齊的正六角形巢房接連而成,六個面與相鄰巢房共用,巢房底部由三個菱形組成中心點向內凹入,巢房的底部又與反面的巢房共用,形成了建築學上堅強的結構,而它們多數於下列位置築巢:

  • 空心樹
  • 屋頂
  • 牆間空隙
  • 老鼠留下的舊洞
  • 草叢

蜂巢可以容納300至12,000個蜂窩,1個蜂巢平均有2,000至6,000個蜂窩及約有1,000至4,000隻工蜂居住

蜜蜂的成員

1. 蜂王

從幼蟲期開始成長期只需16天即可發育完成,比工蜂快5天,比雄蜂快8天,羽化出房的處女蜂王經4~5天達到性成熟,在無風晴暖的下午飛出,在空中與多隻雄蜂交尾,當貯備足夠的精液即回巢,經2~3天便開始產卵,其產卵力驚人,一天可產1,500~2,000粒卵,壽命並可達3~4年之久。

2. 工蜂

是蜂群的主體,擔負著蜂群內外的工作,並依日齡器官發育而擔任不同工作。一般出房3日齡以內,只做清潔巢房和保溫工作,4日齡以後調製蜂糧餵飼較大的幼蟲,6~12日齡以後咽下腺已發育,開始分泌蜂王漿餵飼蜂王和小幼蟲,12~18日齡能認巢飛行、泌蜡築巢,以上通稱為內勤蜂,20日齡以後採集花蜜、花粉、水、蜂膠等外勤工作,又稱為外勤蜂,老蜂由於外表絨毛脫落失去採花粉能力,則負責巢口守衛及採水工作直到老死,工蜂的分工並非一成不變的,也會視蜂群的需要加以調整。

3. 雄蜂

是未受精卵發育而成,體形較工蜂大,但不具採集蜂蜜、花粉的器官及防衛的大顎和螫針,平時不事生產遊手好閒,飽食終日,且食量是工蜂的2~3倍,唯一的任務就是與蜂王交配,雄蜂在出房後12~15天達性成熟,憑著發達的翅膀在空中追逐處女王進行交配,交配後生殖器官脫落而死亡。

防治方法

蜜蜂為人類的要好朋友,如非嚴重影響人類安全的情況下,一般是不會進行任何驅趕或殲滅工序。當發現蜜蜂時,應避免騷擾或襲擊它們,如它們受到騷擾,會使用尾部針刺攻擊人類,被針後會感到十分疼痛。